节假日之际,我怀揣着思念和期待,回到了农村老家,看望年事已高的爷爷。正值亲戚朋友也都来了,应该跟我一样,一时家中热闹非凡,熙熙攘攘,好不热闹。
径直走到厨房,依然是农村土灶台,围绕灶台周围,一群人忙的不可开交,准备着中午的大餐。已经做好的菜,则被快速的端上饭桌,而锅中的菜在铲子的搅拌下,翻腾着、跳跃着、最后落在铁锅中,煎炒着、滋滋着。整个厨房热气腾腾,顺着屋顶,从门口溢出来。
爷爷则坐在角落,正在往大虾上面涂抹着酱料,黄不拉几的佐料涂满大虾,看不出这到底是一道什么菜。一直耳闻爷爷曾经跟随大师傅,学习过几年厨艺,想必这是一道拿手大菜。我问爷爷:“这道菜名是什么”?他则反问道:“你猜”?我则带着充满想象一般的笑脸,回答道:“咖喱大虾”?爷爷没有解释,只是让我等会尝尝就知道了。
退出厨房后,我也不知道去了哪里,应该是过了许久许久的时间,才想起吃饭这回事吧。快速回到餐桌的时候,发现那道菜已经扫荡一空,连残羹都不剩。我便略感失望的跟爷爷讲,“我想吃咖喱大虾”,爷爷只是笑呵呵的回复到:“下次再给你做”。
就这样不知过了多久,我依然心中惦记着咖喱大虾,也想象着能够吃上这道菜,甚至在做梦的时候,都会经常浮现出爷爷在厨房的角落,正在往大虾表面涂抹那些黄不拉几的佐料。偶尔,也会在梦中,想起一些新的场景和画面,不断重演着那些对话,那些场面,还有那一句承诺。
而这个承诺,犹如一个美好的故事,一直没有兑现,再也没有吃到那一道咖喱大虾,也没有见到爷爷的最后一面,他则已经驾鹤西去了。
我突然惊醒,不知是什么声响,才发现自己是在做梦,既没有节假日的事情,也没有那一道咖喱大虾,也不可能在反复做梦的那些事情。甚至,爷爷一生都没进过几次厨房,而是纨绔子弟一般的少爷做派,严肃威严才是他最真实的写照,当然也不可能知道所谓的咖喱大虾是何物,即便是在他年迈之时,我都不敢跟他如此轻松的对话。也许只有一件事情是真的,那便是爷爷的确已经驾鹤西去了,而且已经过去了很多年,应该坟头已经乱草丛生,松柏过人了。
起床后,会心一笑,真的有趣。也许是我想要回到农村老家,想要回到那个亲戚朋友聚在一起的热闹场面,想要尝一下那些菜吧,...... 但肯定不想吃咖喱大虾,因为我向来讨厌咖喱,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念念不忘。
也许,思念便是一个好的故事,有家乡,有家人,有熟悉的乡音,有熟悉的味道,有想吃的家常菜,有念念不忘的记忆。正是思念,才会让我魂牵梦绕,才会想象的那么美好,即便是那么的不切实际,讲出来却显得无比真实,真实到会在梦中做相似的梦。正是思念,才会让我却对当下充满力量,一直心心念念的那一道咖喱大虾的承诺,即便根本不曾存在,也要反复追索。
总结
这篇作文,的确是早上做的梦,内容如同电影般,一帧一帧的放映,很有意思。从心理学的角度,我也没有想清楚,为何会出现这样故事情节,很可能正验证了上面那样的观点:好的故事反复欺骗的同时,我也会自己编造一些美好的故事,让自己充满力量吧。
作文只是随心所欲,不以满足高考的要求来作,如果贻笑大方,当属正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