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的夏天,满山遍野皆是郁郁苍苍的绿。那绿,由山顶滚至山脚,层层叠叠,厚重、浓密,如焰火烈烈。
这让我想起儿时老家村头的那棵老槐树。一入夏季,老槐树枝条纵横伸胳膊绕腿往四处展杨,绿叶叠加,一片加一片、一团压一团,扣住树冠,投下绿荫,给父老乡亲们以乘凉地儿。
村外的果园、庄稼地,也正是勃力爆发之时,玉米齐刷刷黑将军一般站列成方阵,毒花花日头下,顶花、吐缨、结棒。劳作的人们淹没其中,但见草帽在花顶处飘荡。苹果累累压弯枝头,阳光晒黑了果农的红脸堂。
有群山蔓延,有农田平坦,这就是我的故乡。
然而最令人庆幸的是,故乡还拥有大海,让我魂牵梦绕的大海。
大海的夏天,在我的记忆里,是蓝蓝的海,蓝蓝的天。
记得孩童时代,还不知羞的年龄,一放暑假,爸爸妈妈我们一家三口便到大海游玩。海水中我仰躺在游泳圈里,看天蓝蓝,看海也蓝蓝。沙滩上妈妈教我垒城堡、筑长城,装了湿沙的小水桶倒扣下来,便成了一个个护城的柱石。爸爸还教我踢腿、劈胯、翻跟头,玩得冒汗,索性就扒光了小裤头,光溜溜在那儿练,招引得不少人围观。后来考省城艺院,这点童子功还真的给助了力。
大海的夏天,我又回来了。
虽然我在省城工作,但我的故乡在山海之间,我与大海有个约定,每年夏天必相见。
家,在城中心的旧小区,八十年代的住民楼高六、七层。说是旧楼改造即将安装电梯,父母再也不必楼上楼下的爬累得气喘吁吁。待我下得楼来,母亲仍不忘推窗嘱咐“注意安全”。 己是有了孩儿的大儿子了,在家门口、还不放心!好在家离大海近,横穿一条马路,走过斑马线,不知不觉几分钟的时间,大海便横在面前了。
海,从脚下向北、向东、向西三面延伸扩展,水波荡漾,一马平川,辽阔无垠,直至远方水天相交一线。
我曾不止一次的在这里看大海日出,感悟“海岛冰轮初升腾”。 观赏朝霞喷突天际将千丝万缕的金光银点撒入大海,千帆竞流顺风而去。然而,此处的今日却再也难见大海日落了,缘由几栋高楼凌空而起、拥挤靠拢一簇,恨不得耸入海中,挡了观日落的最佳视线。除非你移步他处或超越高楼。喏,不必在意这点小小遗憾,大海的风景另有万千。
海,潮涨潮落是有规律性的。你不挑日子不查时辰,赶海、观浪,有时会出乎意料之外的。我倒觉得退潮涨潮如花开花落各领风情。
退潮了,月牙儿沙滩渐渐丰满起来。海里的泳者上了岸。桃红柳绿的小帐篷,花洋伞,草帽、墨镜,朵朵花盛开一样将沙滩点染的静美雅典。沙滩上还有一把轮椅,白发老人仰躺着,孙男娣女们依偎在身旁。你一言他一语地指点着蓝天、大海,娓娓道来,听得老人乐呵地满脸祥和。
午间的沙滩安静下来,大海的微波细浪也寂静下来。海岸上,独自静坐的垂钓者,凝固似雕像。这时段,老家田地里大概能听到庄稼生长的拔节声,还有瓜果桃李成熟的蒂落声。
终由一片笑声打破了宁静,但见三三两两一群男女大声说笑着露出海面。搭眼一瞅便知是外国友人,决不会是海边的住民。他们一律皮肤白皙,有黄头发、蓝眼睛,女人穿三角泳裤,高高的身子白净净地全部给了日光浴。
我赶忙转身面向大海,免得遇见熟人,闹出闲话。
海,不知何时开始涨潮了,海浪一波一波地把海水推上沙滩。退下来,再推上去。反反复复,渐渐地再把裸露的沙滩瘦成月牙儿。我急不可待,跑进深水区,一个猛子扎进去,潜游,仰游,自由泳,游了个一身爽快。浩瀚的大海把我这个游子拥入了爱的怀抱。
夜来了。大海的夜,流光溢彩,繁花锦锈的夜。
海滨广场的灯光秀,五彩缤纷,投影在林立的楼群上,呈现出《美丽家乡》金字华章,艳衣羽裳。音乐喷泉,水柱变幻莫测,时而如蝴蝶展翅、孔雀开屏,时而一柱冲向高空万丈。
“夜市经济” 舞台上,有劲歌劲舞,流行乐、民族风,还有喜闻乐见的民间戏曲。同时,大妈的广场舞,儿童的旱冰轮滑也如火如荼。
“地摊烟火” 更火爆,烧烤、撸串,各种特色小吃,烧得热气腾腾,烤的热火朝天。几位年轻的哥们——我的发小,一块坐下来,吃海鲜、喝冰啤,划拳行令:
一只手呀,
哥俩好喽;
三羊开泰,
四季安哟——
上了一天的班,三伏天热个够呛。啤酒肚喝起来了、仍觉不过瘾。一个个脱衣光膀子,“噗咚、噗咚” 跳入大海……
流光溢彩的海岸饯,映照出大海万千碎金碎银亮点斑斑,海水里,分明有“人鱼”左右纵横、上下翻飞。
好美,我故乡的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