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每听着嘹亮的国歌,我的心中思潮起伏,泛起的那一层层涟漪,把我荡进了那温暖的回忆……
糖水中的苦与甜
我是奶奶一手带大的。当我还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娃娃时,就经常搬张小凳子坐在奶奶身边,听奶奶讲过去的故事。
奶奶是从小给人当童养媳的,虽然生活很苦,但是她有一颗乐观的心,从不觉得自己苦。爷爷患有腹积水(俗称大肚子病),丧失了劳动力。奶奶就靠自己的一双手养活了爷爷,拉扯大了我的爸爸。
奶奶有一个小篮子,篮子里通常有五颜六色、形状大小不一的小布片,纽扣,针针线线,剪刀等。小时候,我最喜欢围着奶奶转。她有一双神奇的手,眯着的双眼,总能把我的破衣服、破裤子补得完好如初,有时候甚至还能变出一些新花样,多了一只小老虎,绣上一只蝴蝶。空闲的时候,她还会给我做一个布娃娃,我别提有多高兴。
在那艰苦的日子里,奶奶一直有个珍藏,那就是一个装白砂糖的罐子。每次有客人来,端茶倒水的时候,奶奶总是小心翼翼地舀出一勺糖,慢慢地放入茶杯中。在她那个年代,喝上一杯甜甜的糖水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。所以,小时候我哭了闹了,奶奶总喜欢给我泡一杯糖水。哦!糖水里苦中有甜。
爸爸和老枣树
小时候,我家院子里有一颗枣树。枣树已经很老了,斑驳的树干显出了它的沧桑。可是春天它依旧抽出嫩芽,夏天依旧开出嫩黄的小花,秋天仍是顽强地结出甜美的果子,把欢乐带给我们这些小馋猫。
爸爸说:“打枣子是他们孩提时代最幸福的记忆了。”枣树勾起了爸爸的儿时记忆。“小的时候,家里穷,什么零食都没有。嘴馋的时候,实在忍不住了,就偷偷地把奶奶珍藏的白砂糖用小勺子舀出一小口,慢慢地舔,那味道实在是美极了。”爸爸不好意思地笑笑,对我说:“我总是觉得你奶奶不会发现,只是一小勺而已。但是每次一小勺、一小勺,奶奶终究还是发现了。她拿起细竹枝,撩起我的裤子,就要往我的屁股上打。那时候的爸爸也是很淘气,就拼命跑着,不让奶奶追上。”爸爸边说还边擦了擦眼角的泪水。奶奶已经不在了,她在去年冬天就已经被召唤去了遥远的天堂。
最快乐的时光便是秋天了。秋天到了,果实都成熟了,爷爷奶奶很开心,爸爸更开心,甜美可口的枣子在向他招手呢!等得到奶奶的应允后,爸爸通常会搬上梯子,顺着梯子而上,然后像猴子一样,飞快地往枣树上爬,大口大口地吃着枣子,一不小心还噎住了,顺不上气儿。等到吃得心满意足之后,才把摘来的枣子往各个口袋里装,口袋被塞得鼓鼓囊囊的。这才意犹未尽地从树上爬下来,一屁股坐在小板凳上,打着饱嗝,那笑容都能挤出蜜来。笑比蜜甜呐!
我与“书虫”女儿
女儿自从上了小学,就开始喜欢上了读书。她总是缠着我和她爸爸,要去书店看书或者买各式各样的书。她也不“忌口”,什么书都爱看,我也不去限制她,任其发展。最近她更是迷上了军事小说,每每看到一些不懂的地方,还总爱缠着我问“为什么”。“如果当年抗日战争中我们有这些先进的武器就好了!我什么时候可以去参观一下军事基地啊?书中讲的为什么和电视上播的不一样呢?”我实在被她问得烦了,就说“去,查电脑去”。她就嘟嘟囔囔,不情不愿地去请教“度娘”了。也有查不到的资料,她便回来问我,我哈哈大笑说:“等你长大了,就懂了”。她有时也犯懒,不愿看书。我总是絮絮叨叨地批评她,听得多了,她也嫌烦,总是回嘴,“妈妈自己不爱看的书,总是让我看”。
是啊,我小时候哪有这么多的课外书看啊。小时候有一本连环画都欢喜得不得了。记得读小学时,我从老师那里借来一本《优秀作文》,宝贝似的揣在怀里,回到家还舍不得翻,现在回想起来这又是怎样一种难言的滋味。好在现在生活好了,对于女儿学习上的用品,用我女儿的话来说,“那可以说是相当大方,至于其他,妈妈就是‘小气鬼’”。为什么会这样子,我思前想后,这应该是奶奶留给我的最大财富了——勤俭节约。
我渐渐长大,奶奶却在我模糊的记忆中急剧老去,终于归于尘土。以后再也听不到奶奶讲故事,以后只有讲我和女儿的故事了。
这一篇篇故事,这一个个家庭,这一缕缕剪不断的魂牵梦萦,汇成了一幅幅美丽生动的画卷,它的名字叫做——中华儿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