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坐在教室里,看着初秋的柳叶随风飘落。又逢一年教师节,每每这时,那年柳树之下的教诲便在我的脑海中被追忆起。
那时,我正上小学四年级。小时候,我对数学“一见钟情”,但对语文,那是厌恶至极。因此我数学成绩虽然优异,但语文成绩勉勉强强能及格。许多语文老师代课,经常批评我脑子笨。渐渐地,我对语文学科的厌恶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加强烈了,就连语文老师带给我的感觉也十分压抑,觉得不自在。
过了大约一年,我们班调换了语文老师,新老师叫脱小芳。她那轻盈飘逸的秀发好像一根根柳条般洒脱,她长得眉清目秀、面容和蔼。竟给我一种舒缓放松的感觉。但并没有多大程度上改变我对语文的学习态度。
不过我还是在她的课上发现了与众不同。课堂上,即使我回答问题错误,她也不会批评我,而只要我回答的答案沾上一点边儿,她便喜笑颜开,极力夸赞我的进步。这使我找到了学习语文的快乐。且她总会在我们完成任务的情况下,带我们去操场上玩耍。记得有一天中午,我正蹲在一棵柳树下感受着凉风带来的惬意,只见她径直向我走来,老师开口问:“你为啥不喜欢语文呢?”这使我很意外,其他老师只会问我为啥学不好语文。哎!不是的,我只是学不好,所以不喜欢,其实我也想学好的。她忙说道:“你也不用担心,老师和你一起,写字呀,认真点儿,一笔一画。其实语文是用心去感悟各类情感的,用字体现出抽象且韵味的情,本身就很有难度的,不着急的。”我只点点头,心中却已下定了决心。
自此,我便有了学习语文的兴趣了,对于文章中的情感感悟有了变化,成绩也蒸蒸日上。而她依然挂着笑脸迎接我,似乎成绩也不那么重要。看着老师脸上洋溢着的微笑,我的心里也有说不出的快感。
上了初中,我也几次回到小学。路过操场,一阵微风掠过我的脸庞,那几棵柳树便又随风起舞,我的眼前又浮现出了她教导我的模样-真诚、谦逊与慈祥!那言语格外的轻,像夏日微风抚摸我的额头一清爽,自在又温暖。
我的老师
许是我涉世未深;也许是我识人不多;又也许是我太过肤浅;无论怎样,我始终觉得遇见他这位老师,是我,也是我们的幸运。
————题记
初次见面,是很久很久之前了,久到我当时的同桌是谁,我都不记得了。只记得他正在教我们读一首爱国诗歌,伴随着一句“我的祖国妈妈!”和他充满了笑的脸庞,小小的我却将目光留在了他太阳穴上,那并不违和的红色胎记上。画面在此刻定格,第一次见他便停留在红色胎记上,成为了永恒。
再次见面,我们是成绩差到没人教的最差班。他依旧是他,靠着太阳穴的那块红色胎记,我认出了他,和那遥远记忆中的模样,几乎没有变化,只是不见了笑容,少了温和,多了严肃和古板。
那年,我很怕他。后我短暂记忆中的他是完全变了样,他时常紧皱着眉头,面色凶狠。
思绪再次被拉远,回到他刚成为我们班主任兼语文老师,第一次月考结束,他黑着脸进门,发卷子......
他一个人一个人往上喊,念成绩,分析卷子,再挨打,十五个人组成的班,并不会浪费太多时间。不知念了多少人了,我的双腿抖个不停,哪怕我极力控制,也没有什么用。他打人很厉害,男女平等,从不手软。天知道叫到我的名字时,我的腿有多抖,我上台,他的声音不大,却足够让每个人听到“62分”我紧张而发颤的双腿,丝毫没有因为及格的成绩而减弱半分。他指出了我几处不该失分的地方,又一次从头到尾的看了一遍我的卷子,便让我回去了。
谁知道呢?直到回到座位,我才彻底失去了所有力气。有人在哭,有人在埋头看卷子,有人和我一样紧张的双腿直颤。那次几乎打了所有人,但无疑,我是幸运的。哪怕后来,被棍子打,被巴掌扇,我都不会第一时间想起,或许未来更不会记得。只将记得那喊出的62分,我颤抖的双腿,和那几秒钟翻看卷子。
那时候,我们三年级。我们的成绩烂到什么程度呢?就是对于成绩,分数,排名,我们是一点概念都没有。家长和老师之间毫无联系,我们根本什么都不知道,也不在意。还是他带上我们后,才让我们认识到成绩,让家长和学校有联系。也许对于现在,这是常识,根本不算什么,可是我知道,那时他走在我们的最前面,引领我们向前走。
攻克许多难关。字不认识,便一个十遍的抄;见过的题型少,他便在网上找许多题给我们做;做过的题还不会,便把所有题,卷子包括练习册的背;考试就紧张,便经常突击考......真是很笨很蠢的方法啊!可就是有效果,及格不只是一两个人,而是七八个了,也有了优秀成绩的人了。
相处的四年里,我敢说,虽然他打我们最多,却也鼓励我们最多。他说:“我们今年的成绩虽然倒三,但我们也进步了!”他说:“张某某的作文和段某某的作文写得最好,虽然张某某的作文基本格式都不对,但是,他既然动笔写了,而且真情实感,仍是个很大的进步!”他说:“新的一年,大家又长了一岁,便再接再励,争取摆脱最差的帽子。”......他说过很多的话,但大多都被埋在了记忆长河之中。刚刚提到的张某某,已经辍学快四年了,而段某某,是我,真物是人非了。
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不怕他的了,是他终于眉头舒缓,展开笑颜,和记忆中的初见模样重合时,是无意看见他的教师证上优秀教师和八年的字样时,是他不愿放弃,在我们当时面临解散时,他在校长办公室抽着烟,紧皱着眉毛,是他在毕业那天紧紧抓着我的胳膊,以防犯低血糖的我晕倒,隔着厚重的校服,仍能感受到手掌中的温暖,是他递过的水,还是他那不明显的关心呢!我早都,不记得了。
我们真的是太差劲了。是他努力了四年,都没能摘掉“最差”这顶帽子,他经常安慰我们:“其实我们班不差,只是你们的进步其他人不看,也看不到,但没关系,我看得到。”因为我们很差劲,以至于他的名声也变得不好了。被村口的人说闲话。说他这样的老师根本教不出好学生。每次听到这样的话,总是又难过又生气的。难过是他因为我们而被否定了,生气是因为那些说闲话的人根本什么都不知道,就张开臭嘴喷人。
时至今日,他现在遇到的学生应该比我们当年好很多吧?我还以为,我提笔,便能写下那四年我们的点滴;还以为,我提笔,便能写出我对他的感恩;还以为,我提笔,便能书写我们那四年的风吹雨打与坚定不移。可惜了,我笨拙的文笔写不出我内心挤压碰撞的想法,而被迫沉默。
还是想对他说:“老师,对不起呀!是我们太差劲了,是我们烂泥扶不上墙,是我们不值得。但还是谢谢您,谢谢您顶着压力坚持了四年,谢谢您不曾想过放弃我们,谢谢您,带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。您是迷雾中的指南针,黑夜中永不熄灭的路灯,是我们所有人,人生路上的向导。是我们永远,永远最尊敬的人!”
时至今日,我依旧不敢想,如果当年他放弃了我们,那将会是怎么样的灾难,而我又会是怎样的一个我。
————后记
蜡炬与春蚕
老师的脚步,很短,很短,走了一生,都没走出三尺讲台;老师的脚步,很长,很长,每个飞到远方的孩子,都只是老师行走一步的脚印。———题记
"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。"老师,您像那春蚕,一生奉尽所有力气就为吐出"丝";老师,您像那熊熊燃烧的蜡炬,用热情来点燃同学们的心。
老师,您是严冬里的炭火,是酷暑里的浓荫,是海雾中的航标灯,是沙漠中的仙人掌,是我能用一生去值得感谢的人。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,雕在石头上的称谓也未必流芳,老师您的名字刻在我们心上,永垂不朽!
老师,您手中握的是粉笔,却描绘着未来的蓝图,您脚下踏的是讲台,却承载着我们一个个远大的梦想。老师,您带我们坐上书之舟",用教鞭为桨,带着我们遨游知识的海洋,您以粉笔雕刻,为我们插上知识之翅,看我们遨游于梦想的蓝天之中。
老师,如果我是展翅凌空的鹰,那您就是我翅下的风;如果我是扬起的帆,那您就是指引的风;如果我是一株小草,那您就是助我成长的大地。
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老师,您是春雨,滋润着我们的成长。一支粉笔,写尽右往今来;两袖清风,堪称清正廉明;老师,一个最古老的职业,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巧工良匠。老师,您是粉笔,缩短了自己的身躯,却铺长了我们的未来之路!
老师,您是河蚌,我们就是珍珠;您是园丁,我们就是花朵;您是红烛,我们就是火苗;您是大树,我们就是凉荫。"玉壶存冰心,朱笔写师魂"。鹤发银丝映日月,丹心热血沃新花。
老师,谢谢您!
感恩老师
老师是挡雨的伞,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;老师是路旁的路灯,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,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为每一位孩子传播知识,播种希望。老师用美的阳光普照,用美的雨露滋润我们的心田。
金秋九月,硕果飘香,丰收的季节,我们也迈向了新的起点,前行的行囊中已经装满了老师的期盼,父母的叮嘱,更装满了沉甸甸的师恩。虽已离别小学的校园,但一切也都在重现。
课堂上老师精采生动地讲解,耐心地解答我们的难题,像个孩子一样和我们唇枪舌战,在学习的过程中,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,更收获了快乐,收获了公平,收获了自信。课堂下,您与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散落在校园,散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,您常常为辅导一个学生忘记吃饭,常常办公桌前批改作业到深夜,常常为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不厌其烦地劝说,这,也许就是您工作的全部,但您依然时时守在自己的职位上,兢兢业业,不敢有丝毫马虎。很多次,都想说说谢谢您,可都没有说出口。
老师您似红烛,有一份热,发一份光,耗尽自己,照亮别人;您似春蚕,用尽最后一份力,吐尽最后一根丝;你似春风,吹走了我们的烦恼,带来了书的芳香。老师,祝您教师节快乐,希望可以让你少一份压力,多一份快乐。在未来的日子,让我们一同努力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