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 :一条会飞的鱼
小路蹲在门前的涝池傍,望着那干了很多年的大水塘,还有下雨天积的小水洼,仍然在想自己是一条会飞的鱼。
在小路很小的时候,涝池里常常蓄满了水,小路和小伙伴们经常爬到岸边的那几颗歪脖子柳树上玩。折了柳条打水花,没少让大人训叱,他们总怕孩子们掉进涝池里淹死。不让爬树玩水了,小路就和小伙伴打水漂,捡一块石子或者瓦块,顺着水面漂打过去,能连起4.5个水漪。小路的水漂打的最好,能从涝池的一边漂到另外一边,最多的一次泛了11个水漪,一般小伙伴一次也就4.5个吧。等涝池水快干见底时,有谁家的猪没有圈好,跑到池塘里去,大人会马上把猪赶上来的,他们也跑到下面去玩耍,踩淤泥,有时还光了屁股洗澡,当然大人们是不允许的,就会说他们是一群小猪。有一次小路在下面玩耍,发现了水底居然有鱼,一群小小的一寸左右的小鱼,小路还抓了几条用手捧回家。问奶奶,池塘底怎么会有鱼,奶奶说:飞来的,外面飞来的。小路也相信了,把捧回家的鱼放罐头瓶里养着,没有事情做时,就看鱼在瓶子里面游来游去。想鱼怎么会飞,奶奶说鱼就是会飞,连你都是鱼变的,那是早时候,涝池里一条大鱼飞上了岸,妈妈抱回家,后来就变成小路了。所以奶奶经常说:门前的涝池好,不光给家里送来了小路。照古人的说法,水为财运,门前的涝池就是他家的聚宝盆,迟早要发家的。
小路上小学时,第一次作文写的就是自己是一条会飞的鱼。惹的同学们笑了很久,并且有了一个飞鱼的外号。只有他们的语文课代表叶子没有取笑小路,她还给同学们介绍到,在非洲真有一种飞鱼,天气干旱没有水的时候,它们不停地翻动的蹦着,几天几夜不休息,找到有水的地方,或者把身体钻进淤泥里,能存活一个月以上,等积水时在出来。同学们没有人相信,可小路相信自己就是那条飞鱼。所以小路对叶子也慢慢的有了好感,叶子是一个你说不上来那里好,可就是觉得不一般的女孩,一个很特别的女孩。怎么说呢,在那个大家都扎两根大辫子的时代。叶子却梳了一根高高的马尾辫,用现在的话说叫作:主要看气质吧。小路总能感觉到叶子与别的女孩不一样的地方,每次放学都偷偷的跟在叶子的后面回家。他们两家离得不是很远,小路家在涝池岸上,叶子家再往前拐个弯就到了。大人们有时看见了开玩笑说,这两小孩挺般配的,结个娃娃亲算了。对了,小路虽然作文不好,他别的功课都还很好,还是他们班的劳动委员呢。
说是聚宝盆再没有给小路家带了财富,却添了灾难。那是小路刚上初中,暑假的下午。父亲牵了牛给苞谷上完化肥回来,人热,牛也热,没进门,就把牛拴柳树下凉快。自己回屋先喝了一肚子凉水,准备吃饭时。听见老牛在外面叫了,还以为是牛要下崽了,算着日子就是这几天。当小路父亲出去看时,却是老牛陷到涝池下面的淤泥里出不来了,在哪里乱扑通,结果越陷越深。父亲急忙跳进淤泥池子里面去拉牛,母亲和小路也下去帮忙,最后还是邻居们一起,折腾到快天黑,才把牛从淤泥里拖上来。父亲母亲只是给邻居递烟到水,感谢之类的话,谁知第二天早上,父亲忽然腰疼腿疼。开始以为累着了,歇几天就没事,可是歇了一星期,仍然没有一点减轻的样子。这才去镇上的医院检查,医生检查了一早上的结果是,热人受凉,可能是类风湿。一家人都傻眼了,那时候的类风湿可以说是没法治,只能吃止痛药,风湿会越来越重。这可咋办呀,奶奶急的哭了,母亲和父亲去买药。慢慢会好的,父亲说到。过了一个冬天,风湿没有好还加重了,只要一变天,父亲就浑身疼的不能干活。中药几乎天天喝,可效果不明显。终于在小路念完初中的那年,父亲已经不能下地干活了。小路学也没法再上下去,虽然说他考上了高中,那时候能上高中的大概只三分之一的同学吧,大部分还是回来种地了。在开学的时候,叶子在涝池傍边问到,真不打算上高中了?小路狠狠地点了头,不上了。
小路不上学了,地里的农活也学的很快,犁,耙,磨...等。一年时间,小路的活路干的比父亲当年还出色。真是一把好手,生产队上人评论小路时都赞叹不已。活干的好,可不一定日子就好,父亲常年不离药,奶奶年纪大了。别人家的日子都慢慢好起来,半边溜的瓦房已经返新成平房了。可他家还是那半边溜的瓦房,小路已经是十八九的小伙子了,还和奶奶睡一间炕上。只是小路没事时,还会常常蹲在门口看着涝池。只是不在下去看了。如果有一点水洼,他就会想里面会不会有鱼。应该有吧,是飞鱼,没有水的时候就飞走了,而我也是一条飞鱼,终有一天,我会飞走的。那年夏天,叶子没有考上大学。就经常来涝池担水,小路就飞快的跑出去帮叶子把水提上岸。叶子笑到,你提那么满,我担不动呀,小路挠挠头说,那到出来一点,第二桶水提上来,又是满满的,叶子一笑,小路又说到一点,到一点。你说这两个人差不多大,又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。就有好心人去给他俩说和这事,刚一开口,叶子妈说,小路是好小伙,可结婚也不能和奶奶住一个屋吧。农村的话传的那个快,连叶子,小路还不知道呢,父亲就天天在家里哎道,是他耽误了娃,奶奶更是长叹短嘘。这门口的聚宝盆,咋就发不了家呢。小路默默地蹲在门口,望着涝池里面,想着我就是那条飞鱼,终要飞走的。
叶子再来担水时,小路依然飞快的过去提桶,只是两个人不在开玩笑的说话了。说是这卧床不动的脾气暴躁,也容易别的病。在床上躺了五年的父亲,没能熬过去那个冬天走了。小路两年没有休息过一天,终于攒下一点钱。又借了亲戚朋友的,准备盖房子了。听说给叶子说对象的人很多,有好几个条件很好的,就等叶子点头。二十二,三没有订婚,在农村已经算大龄青年了,叶子不能再等了,小路急呀。在那年开春,小路的房子盖好了。三间大平房,可是听说叶子订婚了,对象是镇上的一个复转兵,二十六了。转业费全给了叶子,叶子妈拿那笔钱给弟弟订了一门亲。
小路蹲在门口,抽着烟,狠狠地想到,我是一条飞鱼,总有一天我要飞走的。叶子过来了,红着眼睛说,我熬不住了。妈妈天天唠叨,媒人天天上门,主要还是弟弟和父亲吵架,吵的都要打起来了,没有礼钱,弟弟心仪的女孩娶不回来。她快要疯了,崩溃了,小路说,你走吧,跟着我能有什么好呀,老的没牙的奶奶,守寡的老娘,这日子他都不知道啥时候是头,你何必跟我来熬着光景里。叶子走开的时候,奶奶喊小路吃饭,小路起来时,感觉自己就是一条飞鱼,翻着身蹦着,找到有水的地方去了。